Monday, March 2, 2009

男女能否平起平臥?- 黑楊

信報財經新聞
2009年3月2日
男女能否平起平臥?
黑楊

在報攤看到各大報章以張柏芝講照片事件為頭條新聞時,第一個感觸是在香港很多自以為是現代女性的人,還是不自覺地背着傳統包袱,這些包袱在非常時間像鬼般上身,支配現代女性,使她身不由己,甚至自己制裁自己。

由照片在網上流傳到其中一個女的照中人肯站出來面對事件,前後一年。這段時間內,世界有了很大的轉變。不少國際金融機構的華麗外衣不翼而飛,要赤裸裸地站在公眾之前,法國第一夫人的裸照公開拍賣,繼而又傳有製造商欲把第一夫人裸照印在商品上,公諸同好,對「裸」似乎已經自有一套看法的Paris Hilton的另類肖像被高價賣出:有藝術家以不雅刊物中的照片砌成Paris Hilton的臉。也就是說,她的臉可能蘊藏某無數的級數不明意象。同一藝術家曾以同一手法為前美國總統布殊做像,直接質疑到底什麼是不雅和淫褻。

現在才出來?照片中人是不是自己,不是一開始就一目了然嗎?張柏芝表示照片出街前一日,她已經接到風聲。但當時她的反應不是出來面對,而是「好驚」,繼而是自己做法官,判自己坐監。只是這位法官沒有解釋犯人究竟犯了什麼罪,審判時是根據哪個時代哪個地方的法律去判決。不明不白地坐了約一年監後,站出來負責,不過沒有說明是對拍照這行為負責,還是對其他事負責。

一個已成年未婚女性跟一個已成年未婚的男人談情做愛,與現在香港的香港法律有沒有牴觸,替自己和身邊的朋友拍照,又有照中人同意,有沒有犯法?

在現代香港女性的潛意識裏,女方在房間裏是不是與男方平起平臥?她會不會認為作為女性有權爭取快樂,至情也好至性也好,只要不觸犯當地法律。

在尋找適當配偶的過程裏,不免會有挫折,情到濃時,神魂顛倒,很多人都覺得可以理解。昔日英國皇妃戴安娜在接受訪問時坦承婚外情,一句:我當時in love,就令很多人啞口無言。法國第一夫人被問及情史時說:不是我有很多情人,只是我不隱瞞他們的存在吧了。

女性的情慾,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仍然喜歡以情的姿態出現,慾不大想曝光,甚至躺在情背後,閃閃爍爍,儼如罪犯。

事件初曝光時,我在一間學習中心教英文寫作,題目經常是時事。有學生建議把這件日日頭條的新聞拿來討論,我當時認為這是照片中人的私事,但也不得不同意這是通識的好課題,因為它涉法律、科技、道德。印象最深刻的言論有三個,發言的都是女性。第一是因為照片中的男主角有錢,所以有女朋友。第二是其中一位照中人即將出嫁,婚事可能會因此觸礁,而另一照中人已婚,婚姻也會因此受到壓力。第三是為什麼涉及的女性不走出來說:對,照片中人是我,怎麼樣?發言者說這話時,語帶自信,一副我行我素的態度,與張柏芝接受訪問時的形象顯然不同。

訪問時的形象是否經過刻意細心包裝,是另一個問題。關鍵是身為當事人,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瀟灑起來?有些女性會說自己不會走第一步,也就是拍照,所以也不會有機會做當事人,也就是甘於接受傳統。好了,敢漠視傳統後,為什麼不敢面對後果?張柏芝說出了其中一原因:自己審判自己,而且是用傳統思想去審判敢於漠視傳統的自己。傳統思想何來?可能是小時候聽師長看書潛移默化的,也可能已經藏在遺傳基因裏,像藏在體內的炸彈般隨時發威。這些未來隱了形的傳統包袱,其實也戲劇性地在事件中形象化具體化。先是父親出來替兒子說話,繼而母親陪上庭。張柏芝引她母親的話,尤其值得反思:大意是如果可以替你頂,願意替你頂,已身為人母的張柏芝說,點解生個女要阿媽說這樣的話。要一個二十世紀結婚帶大子女的華裔女人去面對照片中人的處境,其心路歷程,可以寫成精彩的女性文學,只是對白有點像粵語長片中的片段。若是sex and the city的對白,可能會是這樣:「女人也是一個有情慾的人,你母親那代女人不能做的事,不等於你不能做。」

上述第一及第二個言論也值得細味,看七十一的雜誌封面經常是某女藝人嫁入豪門的消息,錢被塑造成女人的真對象。至於照片事件女主角的婚姻問題,實在要看女主角的擇偶取向,畢竟很多現代男人也不自覺地背着傳統的包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