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螞蟻與草蜢 ——金融海嘯深入反思之二 - 劉廼強

信報財經新聞
2009年3月31日
大陸與港
螞蟻與草蜢 ——金融海嘯深入反思之二
劉廼強

一說到可持續發展,大家馬上會聯繫到生態環保,或者更嚴格的說,是人口、資源、環境對經濟發展的制約。但是我們如果深入的思考一下:要是大家都接受了人口、資源、環境的制約,並且在其規範之內進行經濟發展,經濟便會自動地向前發展了嗎?

可持續發展也者,顧名思義,需要有一種可持續的動力,這是可持續發展的足夠條件。或曰,可持續發展的原動力是生產力。根據馬克思的說法,作為第一生產力的科技,是人類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原動力。但他這概念的時間觀念,起碼以百年十年為單位。
人類社會忘卻儲蓄

生物的本能,是生存和延續。相信大家都聽過螞蟻與草蜢這個寓言:草蜢在夏天只懂得享樂,沒有餘糧,過不了寒冬;螞蟻既勤且儉,靠夏天儲好的糧食,安然度過。其他生物,大不了是像螞蟻般儲糧過冬,只有人類不但能抗拒生物性傾向於即時滿足的引誘,懂得儲蓄,還進一步懂得把儲蓄轉化為投資,有投資才能有工具、有科技,生產力才能不斷發展,才有未來更高水平的消費,並把其他生物遠遠拋離,成為萬物之靈。

但是人類社會,許多時卻忘記了這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點。像美國,它的個人消費竟然佔了GDP的四分三,個人儲蓄率是負值,私人負債卻高達GDP的百分之九十,而整個社會還在不斷鼓勵市民消費,先使未來錢。這樣的社會,甚至連草蜢都不如,因為草蜢是不會夏吃冬糧的。

跟其他國家相比較,我國的儲蓄率無疑是過分偏高,但是國人注重儲蓄這一文化特點,是數千年經歷過多少天災人禍所養成的良好習慣,幫助我們安然度過無數個嚴冬,以及當前的全球特大經濟危機。

西方經濟發展到了今天,大規模生產,要求人民大量消費,才能支撑,因此不免要在廣告促銷上大力挑起生物性最基本的食色之欲,和即時滿足的傾向。尤其是在兩性關係不穩定的後現代社會中,於大吃大喝,滿足口腹之欲之後,又要通過各種手段去減肥,去保持美麗青春,以維持對異性的吸引力和性能力。

此外,一年還要買幾雙鞋、每季要添幾套衣服,沒穿幾次就要拋棄。房子要大,縱使不搞幾套或者經常搬家,傢具看膩了,又要換。車子要經常換,那更不在話下了。經年累月的不斷洗腦,大家理所當然的認為這就是理想生活。全球資源枯竭、生態環境破壞,發展之不可持續,就從這種消費文化開始。

我國在污染嚴重,資源需要大量進口的困境中,上下終於下定決心,要走「節約型社會,循環型經濟」的道路。但是一旦成功,整體消費難免會下降,GDP的增長便會停滯不前。增長與節約循環,豈不自相矛盾?
健康無憂快樂泉源

人類不斷努力改良生活質量,問題出在什麼才是良好生活質量?當今我們工作的效率不斷提高,但全球的人均工作時間、勞動的強度和壓力卻有增無減,人民普遍處於亞健康狀態,長期靠補品和藥物來支撑,疲勞之極,連性需要和性能力都在下降軌迹上,這叫良好生活質量?

快樂其實很簡單:身心健康,生活無憂,有時間和精力去維持穩固融洽家庭和親友關係,以及實踐個人的興趣和理想;門外無債主,家中無病人,那就很快樂、滿足。但在時下的價值取向、消費習慣和發展模式,這最起碼和不難滿足的良好生活質量要求,卻成了難得的奢侈。

為了滿足上面列出的基本要求,這用不了很多錢,所以毋須過分操勞、寅吃戊糧,大量借貸,還可以有足夠的積蓄,作消閒娛樂和自我發展,和備不時之需。這才是「以人為本」,使人民真正快樂滿足的經濟發展和消費模式。這一生活模式也消耗不了多少資源、對生態環境起不了太大的破壞。

「螞蟻」消費模式,着重點是個人知、情、意的維護和發展,通過消費,個人不單基本需要得到滿足,身心健康,得以進一步自我完成之外,還能顧及千秋萬代的發展;同時,這也是高儲蓄率的消費模式。

在宏觀經濟學中,儲蓄和投資是一個錢幣的兩面;高儲蓄就能支撑高投資,而只要投資得當,愈多的投資,就有愈大的回報。改革開放三十年持續高增長的動力之一,是我國人民的高儲蓄率。我國如要長期保持較高的增長率,就要長期保持同樣高的儲蓄率。我們不要聽那些食洋不化的人的話,高儲蓄本身是沒有錯的,世上只有過量的消費和錯誤的投資。

領導們再不能見物不見人,花錢在人身上: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這四大社會安定和發展的支柱,首先不是普通的消費,更不應簡單地視為福利。投資在人,無論在短期的就業和長期的回報,都遠比硬件投資大,應該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國策。
改革失敗太市場化

這裏也不能依靠市場經濟,我國教育、醫療、住房的改革失敗,就是過分市場化。美國雖然奉行自由經濟,政府卻基本上扛起教育和社保,所以這兩方面問題不大。而美國從基礎教育到大學本科,雖然都不很突出,卻靠研究的雄厚資源,以極低成本吸引世界各地精英歸美國所用。但是在醫療和住房則全面私營化,其醫療支出佔GDP的百分之十五,但效益卻遠不如支出只佔GDP的百分之七,但基本上醫療是公營的英國。

結果不少人因醫病傾家蕩產,更多人失醫無援而受苦和死亡,只益了保險公司,可謂全球最差的制度。至於住房,一方面是依靠市場,卻立法要求人人都有權買房子,這才出現美國才有的「次貸」問題。

「螞蟻」與「草蜢」發展模式的不同,首先是消費與儲蓄並重,並非單突出消費;而「螞蟻」式的消費,是輕產品而重服務、輕物質而重精神。消費除了滿足和享受之外,更帶有維護和增益的元素。消費轉化為以人為本的投資,着重於不懈地發展人力資本,大量轉化為科技,使生產力能不斷提升,少耗資源,低排放,經濟得以維持高速發展,卻始終不脫離人的福祉和自我完成。

「螞蟻」發展模式,與我國現在發展模式相比較,我們當前的消費是輕服務而重產品、輕精神而重物質。個人被迫時間長、壓力大工作,身心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消費主要是為了即時滿足和享受,許多時更對身心有害無益。投資過分注重基建和生產設施,而輕於發展人力資本。結果造成產能過剩,需要靠大量出口吸收;弄到資源枯竭,大量依靠進口、高排放,污染嚴重;辛苦賺來的外滙累積自己卻無所用,只能用來買美國的債券,支持人家進行「草蜢」式消費。

另一方面,人民的教育、醫療、社保、住房問題難以解決,人力資源低水平,科技和生產力提升緩慢,經濟難以可持續發展。

「草蜢」發展模式和我國目前發展的模式,都已證實走到了盡頭,是進一步解放思想的時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