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金融海嘯深入反思三之二 - 劉廼強

信報財經新聞
2009年4月14日
大陸與港
狗怎麼不吠了?
——金融海嘯深入反思三之二
劉廼強

再下來的是評級系統。按道理,它們專業、獨立、權威;評級能為社會大眾作參考,清楚風險大小,從而追求與之相稱的回報。但它們只是靠企業提供的資料,作橫向比較,再加上一些主觀的判斷,來釐定其評級。這樣做勝在簡單易明;說得不好聽,則是一知半解,人云亦云,賊過興兵。

如今遺害全球的有毒資產,因為投資銀行都針對評級機構的準則來設計,所以在出事之前,全部都被評為AAA產品,因而全面誤導投資者。把評級系統視為權威守門員,純粹是一場並不美麗的誤會。
不可倚賴評級系統

評級系統縱有種種缺點,但其簡單易明的橫向比較本身也是它的優勢。在日常決策時,毋須每宗都做一次獨立的調查和評估風險,評與被評者都省事省錢。但其缺點和行業為美國壟斷的問題,已經眾所周知,因此世界其他國家都嘗試成立本土的評級系統和公司,免為美國公司所左右,但都沒有成功。

我國最近也有人提出同樣建議,而以我國的經濟體積和發展潛力,這也無疑值得一試。而以我國慣於不怕獨行,不怕排擠杯葛,加上西方系統處於七零八落之際,容易替代,成功的機率大大提升。但是前車已覆,後車一定要引以為鑑。而在用家方面,在作巨大投資決策時,更不能太依賴簡單的評級系統,和太迷信評級機構。

香港市場太小,不可能有自己的評級系統,但在整個中國,以至整個東亞地區,香港無論在人才的質與量,以及信譽道德方面,都是最適宜建立一個國家性、以至區域性系統的地方。面對剛宣布的上海挑戰,香港需要鞏固自身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是合符國家發展需要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容放過。

再下來是幾家大審計公司。目前規定,所有有限公司,其賬目報表在報稅之前,一定要通過獨立的會計師行作審計,上市公司的審計工作往往更非跨國經營的四大莫屬。表面看來,經過這些獨立的專業人士審核過賬目,應該能客觀和正確地反映有關公司的財務狀況。問題是付錢的是被審計的企業,而尤其是上了市的較大型企業,日常除了審計業務之外,還有許多方面的服務,會光顧同一會計師行。很明顯,會計師行陷於一個身份和利益衝突的處境,誰付錢為誰消災解難,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

如上周分析,近年來企業內外都普遍受到很大的壓力,要不斷創造良好業績,你追我趕,愈比愈高,慢慢已經脫離了現實,真的業績達不到,便來假的。會計師行除了對這情況習慣地默許外,往往還給企業行政人員獻策,甚至協助與教唆他們如何造假和逃稅。看門狗同流合污,成為造假的一部分。
隨機委派會計行審計

這一結構性的缺陷,已經多次出事,有些會計師行被迫要收縮,甚至結束。今天的四大會計師行,無一不是因出事而被迫要合併的結果。而隨着企業利潤壓力的不斷加大,從二○○一年著名的 Enron 事件開始,出事的規模和頻率在不斷上升,但是直到今天,大家都不從根本上反省,讓賊養的狗去守門,令明顯極度缺憾的制度繼續不變。

我國因為經驗不足,過分迷信西方的審計制度,特別是四大國際會計師行的專業能力和操守,到了在法例上偏袒它們的嚴重地步,壓抑本土會計師行,對於「賊養狗守門」這制度上的死穴更從未覺察。

我國應該帶頭改用類似香港法律援助的做法,由政府隨機委派與企業全無利益關係的會計師作獨立審計,費用附在稅單上,一併繳交,從根本上杜絕企業造假賬和與會計師行串通作弊。這一重大改革,將領導世界潮流。

最後一關,是企業的內部管理。表面看來,西方大企業,尤其是銀行,都有一套內部風險管理的制度。但是在金融海嘯爆發之前,已經有多次事件曝露出這些所謂風險管理制度,虛有其表,其實千瘡百孔,等閒企業內一個年輕小伙子就有權使它損失以億計。加上制度說到底是由人來執行,在上周所描述的貪婪被歌頌的環境下,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

尤其難以想像的是,這些美國金融機構的行政人員多年作孽自肥,賺到盤滿缽滿,弄到全球資產蒸發了數十萬億美元,和進入一場特大經濟衰退之中,今天需要動用巨大的公帑來挽救,他們竟然還有面皮去繼續要求大筆花紅的。即使是股市大跌、巨型金融機構接二連三倒塌、政府資金到處緊急補漏洞救亡的二○○八年,華爾街發放的獎金高達一百八十四億美元,幾乎跟二○○四年大牛市時期差不多。

如捉襟見肘的底特律三大汽車公司總裁,在前往華盛頓尋求政府救助時,各自搭乘每小時上萬美元運營費用的公司專機,而兩地之間的頭等艙機票,則全程不到一千美元而已。再如價值三萬五千美元的美林總裁辦公室衣櫃,以及富國銀行在金融海嘯席捲之後,還準備在拉斯維加斯舉行假日豪華聚會等窮奢極侈的揮霍,都極度不合理和難以想像,令人髮指。
國企內部須重整道德

奧巴馬上台後,公布凡接受政府「特殊救助」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年薪不得超過五十萬美元,額外薪酬需以限制性股票形式發放,且要等公司還清了政府的救助後才可兌現;規定受助企業在公司專機的使用、假日聚會、辦公室裝修等方面不得奢侈;高級管理人員離開公司時,不得享有被稱為「金色降落傘」的豐厚離職補償等。

但是幾個月之後的今天,違規例子依然陸續有來。由此可見,靠大學教授企業社會責任,和依靠管理人員自律等最後防線措施,在人欲橫流、做賊有理的氣氛底下,簡直是緣木求魚。

事後冷靜的觀察,美國整個經濟系統,從內到外都已經爛透,只是被同樣可用錢買來的各種專業人士掩飾包裝得好,到最後一分鐘還金玉其外而已。一個本來已設計好重重保障的系統,竟然會腐敗如斯,每一重都徹底失效。不單一家如此,是家家如此,成了行規中的潛規則。行文至此,真有不寒而慄之感。多恐怖啊!

企業良好管治是一個問題,其背後的企業文化和社會文化,更加重要。在這方面,我們一百步,沒資格笑人家五十步。

我國的企業的內部管理,與美英相比,只有更加腐敗,高級管理人員公私不分,甚至化公為私而自肥的例子,比比皆是,而且往往更官商勾結,朋比為奸,無從查究。但是從美國例子看,腐敗不光是獨立的個人問題,它是一種傳染性極高的社會病,更絕對致命。

剛說美英情況恐怖,行文至此,一想起我們的國家,即時汗流浹背,不能自已。重整道德,大力肅貪倡廉,此其時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