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怎麼她去告洋狀?- 練乙錚

信報財經新聞
2009年12月3日
香島論叢
練乙錚
怎麼她去告洋狀?

愛滋病蹂躪中國,九十年代初以來已不是新聞;日前抵達美京並於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召開記招的「中國民間防愛滋第一人」、河南八十二歲老醫生高耀潔披露的一些實況,才真正駭人聽聞。高醫生因為十多年來在全國各地做了大量愛滋病發病率和分布工作,喚醒國人對這個疾病的關注,於二○○三年與航天員楊利偉、「非典」專家鍾南山、老作家巴金等,被央視評為該年度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之一。但是,榮譽並沒有讓她工作順利。相反,她做愛滋病實地調查和知識普及,近年遭遇更大困難,每到一處尋訪新疫區,都遭公安攔截,然後被當地幹部請走;在一些地方,能事先發現她要進村調查並向當地幹部舉報的人,可得獎金五百元。前副總理吳儀曾經在河南接見她,她向吳副總理提了要整治不法之徒在愛滋病高發地兜售假醫假藥的要求,吳一口答應,但官商勾結,整頓談何容易?「合法」血站轉向地下活動,在貪腐官員幹部包庇之下,更為猖獗,對高醫生及其家屬的打壓,層級卻不斷上升,連她的也是當醫生的女兒亦求聘無門,只能出國。御狀告而無效,老醫生只得告洋狀。

高耀潔本是著名婦產科醫生,九六年開始關注國內愛滋病傳播狀況和病人處境;二千年,在她的努力下,河南和全國各地因血販子非法收購血液、導致愛滋病蔓延的慘劇終被揭發。賣血本身非壞事,全世界所有地方的醫院,血液都供不應求,義務捐血只能滿足小部分需要。中國自四九年以來,血液供應也主要靠有償供應,不足的還要倚賴進口。據《財經》雜誌○五年五月二日的一篇文章說,八十年代,由於外國血液產品受愛滋病毒污染的事例增加,海關嚴格限制或禁止進口;九十年代初,國內大規模引進國外設備,自建血液製品生產企業,河南省一馬當先,大量「血企」一哄而上,但由於體制不善,管理鬆馳加上官商勾結,整個企業受到愛滋病毒污染,「血災」一發不可收拾。九三年時,河南省衞生廳某高幹號召大辦血企,認為該省七千多萬農民當中,只要百分之三的人肯每年賣血一兩次,一年便能收入上億,走上脫貧之路。結果,九三至九四年間,河南「血漿經濟」登峰造極,全國各大生物製品公司都在該省設辦事處,層層收集血液。那種做法,類似去年釀成災難的毒奶收集,只不過後來引致的血災,比去年的奶災嚴重得多。尤其惡劣的,是一種稱作「單採血漿」的生意。單採血漿(plasmapheresis)本是醫學術語,指的是只取血液中的血漿(plasma),不取其他成分,原始辦法是從捐血者體內抽出血液,放在旋轉離心機中利用離心力把血漿和紅血球分離,再把後者歸還捐血者體內。單採血漿的好處是減少身體損耗,讓捐血者較快復元,然後再次捐血。問題是血販違法運作,為降低成本,竟把從多個不同捐血者身體抽出的血液一起放入離心機,然後把混合了的紅血球還原給各捐血者。由於血販不替捐血者作事前嚴格體檢,個別愛滋病患者的血液便可通過這種紅血球交換而廣泛傳播,到九六年政府發現並取締之時,已經太遲。事後,政府立法要求血販採用封閉式紅血球自動還原技術,但單次採血成本比舊法貴二十元,故不法之徒依然使用舊法。高耀潔醫生揭露的材料顯示,各地貪官勾結血販並予包庇,實行地下作業,令愛滋病毒傳染不絕;至○六年,中國大陸的愛滋病患者為數已達八十四萬,最終死亡人數與毒奶事件相比,起碼要高十五萬倍。

中國政治潛規則之一,是「殺死信差」,誰揭發管治黑幕誰遭殃,遠的有五九年廬山會議上揭露「人民公社」和「大躍進」弊端的彭德懷,近的有揭「非典」的鍾南山、揭四川豆腐渣學校的黃琦和譚作人,故近年不斷迫害揭出愛滋病蔓延全國的老醫生高耀潔,所用手法實乃六十年如一日,不足為奇。按中宣部慣用的邏輯說:豈能讓區區一個老朽醫生的報道毀了多個省市地方幹部聲譽?就是在這種「捂蓋子」意識之下,愛滋病蔓延全國,非法採血禁而不絕;今年十一月四日的《中國青年報》報道,湖北省某市設站後,領導還組織山區上萬名婦女前往賣血,官員發了大財。同是昨天的國內新聞報道,還有一條是公安部長孟建柱指互聯網已成為反華勢力滲透中國的重要渠道,必須嚴加控制,辦法是建立「街面、社區、單位內部和虛擬社會的防控網,以及視頻監控網、警務協作網」等「六張網」建設。揭露貪官與血販勾結者,必被貪官歸進「反華勢力」。

今年九月一日,內地《民主與科學》雜誌文章〈高耀潔的足跡和身影:一位步履蹣跚執着前行的老人〉,介紹了高醫生十多年來的努力和遇到的困厄。筆者讀這篇文章,再讀高醫生十二月一日在美京舉行記招時的發言稿,不禁扼腕。對這位因為關懷中國愛滋病人而受政治高壓的老者,大家也應多一點關懷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