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忙.忘.亡 - 洪思行

2009年11月24日
信報財經新聞
洪思行
忙.忘.亡



中五的時候,我和其他同學一樣,「忙」着應付會考。忙,或者是以為自己很忙:返學面對測驗考試,放學後又有補課,或曰到自修室溫書。我比其他人活躍一點,會加入學會參加什麼校際音樂節等等。我們那麼忙碌,是為了「過關」。老師說,難關過後是美好的happy year。我們都相信這是值得的、應分的,並對此不曾懷疑過。

成功過關後,雖然高考那微弱的號角聲偶然會在我們的心中響起,不過我們的確享受了優游自在的一年,但原來那只是暴風雨的前夕。高考的程度較難,我們要多花心機應付它。於是我們重投忙碌的懷抱,忙着溫書至凌晨三四點,忙着蒐集 marking scheme,忙着做十多年的past papers。我們那麼忙碌,是為了一張大學入場券,以及多姿多采的大學生活。我們都相信這是值得的、應分的,並對此不曾懷疑過。



入了大學後,曾一同忙碌過的戰友各散東西,各奔前程。舊世界崩壞了,不再復返,只好憧憬新的世界。面對新環境、新朋友,唯一不變的,是忙碌的生活。大學的生活實在豐富,大學六件事,除了讀書求知識,上莊學習軟知識、住宿舍變得獨立之餘,又要兼職賺外快,當然少不了求偶的機會。我和很多新相識、舊朋友都全心全意投入生活裏去。

享受精采的生活,腦袋總要付出代價的。生活實在太忙碌,大家都因忙而忘:好朋友的生日,忘記了;許下的諾言,忘記了;聚會,忘記了;伴侶的心情,忘記了;關心朋友的話語,忘記了,甚至連咫尺間的朋友的樣貌,也漸漸變得模糊起來。幸好有facebook,冰冷的熒幕仍儲起點點記憶。我們那麼忙碌,是豐富自己的生命,或是為了實現理想、得到一份優差,什麼也好。總而言之,我們都相信這是值得的、應分的,並對此不曾懷疑過。



精采的生活終歸不像童話故事,能持續下去。隨時間流逝,大家都要面對畢業和找工作等現實的問題。於是,大家只好放棄精采的生活,忙着做final year project或畢業論文、忙着豐富自己的履歷表。我們以為過了這關鍵時刻,一切都安頓後,便能重掌自己的生活。但我觀察到,不論是找到工作還是繼續讀書的,依然逃離不了忙碌的魔爪。我們還是要忙着加班、應付功課、考牌、忙着忙着……

忙碌過後,上班一族已經是身心俱疲,再沒有餘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能早早休息,第二天再上班去。不知不覺間,我們忘記問何時不用再忙碌下去,心靈慢慢地被工作蠶食去,靈魂漸漸枯死。

年輕時以健康換金錢,年老時以金錢換健康。大家因忙而忘,再因忘而亡,我們還相信忙碌是值得的、應分的,並對此不曾懷疑……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文 洪思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