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喬姆斯基論奧巴馬外交 - 趙景倫

2010年3月23日

美國透視

趙景倫
喬姆斯基論奧巴馬外交

三月,著名語言學家、政論家喬姆斯基(Noam Chomsky )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說,並接受訪談,縱論天下事,提出了許多精闢見解。十五日,喬姆斯基在同「現在就要民主」廣播節目主持人艾米.古德曼的訪談中,談到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他說,奧巴馬上任時,一位布殊任內的高官,大概是賴斯(Condoleezza Rice),預言奧巴馬將繼續推行布殊第二任的外交政策。布殊的第一任具侵略性、傲慢,甚至對盟國也很粗暴。

第二任有所改變,讓極端分子拉姆斯菲爾德等人退出政府,或多或少回到中間立場,也表示願意談判,不那麼富侵略性,對盟國也比較客氣。奧巴馬基本上繼承了這個政策,沒有根本改變。

美以武力威脅

喬姆斯基說,他最欣賞的報紙倫敦《金融時報》指出,奧巴馬的主要外交問題是伊朗。現任國務卿希拉莉未能說服巴西支持美國更加嚴厲制裁伊朗的主張。巴西總統盧拉堅持應該跟伊朗打交道,發展商務關係。並且認為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國家,包括伊朗,有權濃縮鈾,以便取得核能。

盧拉不跟「國際社會」一致。美國所謂的「國際社會」指的就是華盛頓以及同意華盛頓觀點的那些人。在伊核問題上,世界上絕大多數人同意盧拉的觀點,包括過去不結盟國家和那些國家的大多數人民,也包括大多數美國人民。他們一再強調支援伊朗有權為和平目的濃縮鈾。

喬姆斯基說,有頭腦的人不贊成伊朗發展核武器。但是美以一再對伊朗進行武力威脅。他說,美國和以色列是兩個經常進行武力威脅的國家。武力威脅違背聯合國憲章。美以宣稱「一切選項都在桌面上」,就是明目張膽的武力威脅。以色列把核潛艇開進海灣,準備對伊朗發射核導彈。美國也在舉行針對伊朗的軍事演習。

以巴問題簡單

關於阿富汗戰爭,流行的觀點是那是「正義」戰爭,為的是防止恐怖襲擊,是對「九一一」襲擊的報復。但是聖戰運動嚴厲批評「九一一」襲擊,主要神學中心阿茲哈爾大學譴責「基地」、拉登,指恐怖襲擊不符合伊斯蘭教義,美國的策略本來應該是孤立「基地」,但是發動兩場針對穆斯林國家的戰爭,效果正相反,便利了「基地」徵召同情者。在關塔納摩和巴格拉姆對嫌犯施酷刑,也製造了恐怖分子。

喬姆斯基認為,以巴衝突問題特別簡單明瞭。三十五年來,壓倒性的國際共識就是按照國際邊界以巴兩國共處,美國的政策原來也是如此。但是美國否決了聯合國一九七六年兩個國家方案,奧巴馬很有禮貌地要求以色列不要擴大殖民點,問題是殖民點的存在,而不是其擴大,向佔領地殖民違背第四次日內瓦公約。關於以色列殖民點,奧巴馬說,那是「象徵性」的。這就等於告訴奈坦亞胡,建立和擴大殖民點吧,我們會表示不快。但是會使個眼色說,幹吧,沒有什麼。這次副總統拜登訪問以色列,企圖重啟以巴間接談判。以色列卻在此時宣布在佔領的阿拉伯東耶路撒冷再建一千六百套住房,公然給拜登一記響亮的耳光。

盛讚古巴貢獻

不過,美、以兩國將繼續共同行動,扼殺加沙,把它跟西岸分開,繼續蠶食西岸。據報道,巴勒斯坦人正在醞釀第三次起義。

關於海地,喬姆斯基七日在答基安.巴特(Keane. Bhatt)問時說,地震救災初期,美國派遣大批軍隊前往控制局勢。他說:「美國在軍事力量方面,擁有比較優勢。它在對任何事件做出反應時,最初總是動用軍事力量。」這裏還有種族主義因素,似乎海地人會搞暴亂。但是那裏非常安穩平靜。海地人要求讓阿里斯蒂德回國;要法國賠款,不要施捨。

喬姆斯基盛讚古巴是最早派出醫療隊救援的國家。在地震發生以前,就有兩三百名古巴醫生在海地服務。委內瑞拉是最早取消海地所欠債務的國家。但是蒙特利爾捐獻國會議,卻沒有邀請古巴和委內瑞拉。

巴基斯坦大地震,古巴救援隊也是唯一到最艱險的高山區救援,最後撤出的隊伍。

美國帶給海地的是無窮的災難。在威爾遜總統時代,美國入侵並且佔領海地近二十年(一九一五至一九三四年)。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美國支持武裝叛亂,劫持了阿里斯蒂德總統,強行用飛機把他送到中非共和國,並且在三月間,第三次佔領海地。

喬姆斯基說,古巴和委內瑞拉的救災義舉,美國主流媒體隻字不提。知道此事的美國人大概不到百分之一。儘管《紐約時報》說,喬姆斯基是美國最有影響的知識分子,他的言論很少見諸主流媒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