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說悟 - 岑逸飛

2010年3月25日

生命通識

岑逸飛
說悟

中文的一個「悟」字,含意深遠。字典上說「悟」解作「理解、明白、覺悟」。但這種理解不是邏輯性的,「悟」大多是突如其來,所謂「覺悟」總是恍然大悟、大徹大悟,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認清,其過程可以是倏忽之間。無論是悟心、悟性、悟理、悟物、悟禪、悟道,所悟的都是玄妙之理,不能靠邏輯推理。

《說文》釋「悟」︰「覺也。從心吾聲。」,「悟」是一種覺醒,有如一覺醒來,所以「悟」又可通「寤」,睡醒之意。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過去有如南柯一夢,一覺醒來,便如《了凡四訓》提到的︰「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從字形上看,「悟」的左邊是心,右邊的「吾」是五個口,可以指眼耳口鼻身這五官,意思也許是用心去代替五官,因為五官的感受虛幻,不是實相。悟是心悟,不能靠眼睛去看或耳朵去聽。

中國傳統文化儒道釋三大派,儒家重「學」,道家重「修」,釋家重「悟」。儒家經典《論語》開宗明義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把學習視為人生第一快樂,一個君子必然是個孜孜不倦的學習者。至於道家,講逍遙自在,性命雙修。性命雙修是修真,要「神形相兼」,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合道。道家樂生、重生,認為人生在世最快樂,修的是今生,不是來世。

佛家修來世,關鍵則在一個「悟」字。佛家的「悟」,與「迷」對稱。「悟」的境界是追求對人生、宇宙的價值和意義的深刻把握,達致整體通融,對生命真諦的體認。「悟」是意義的轉化,精神的轉化,生命的轉化。禪宗講悟,通過生命體驗的提升,沒禪沒悟,沒悟亦無禪,兩者密不可分。而若能實現這種終極追求,就是解脫。不過悟的時間,有遲有疾,由此又有漸悟、頓悟之分。即使解悟或證悟也分漸悟與頓悟,漸悟循序漸進,頓悟卻在當下的覺悟。

一個「悟」字,又使人想起《西遊記》裏的三劍俠,孫大聖美猴王是悟空,豬八戒是悟能,沙僧是悟淨,都是「悟」字輩。據說當時須菩提門下要修收十二代弟子,法名第一個字排下來分別是「廣大智慧真如性海穎悟圓覺」,輪到三劍俠第十輩弟子剛好是「悟」字開頭。稱為悟空,因為佛家以九最大,十是相當從零開始,等於是空。更何況,佛家講四大皆空,萬法皆空,緣起性空,空無自性,五蘊皆空,若能悟空,真的是與佛有緣了。

再看悟能,應是學習能力的提升,頗有儒家色彩。至於悟淨,淨是淨化,損之又損,以至於無。佛家講空,道家講無,悟淨是扮演道家角色。可見悟空、悟能、悟淨,這三個人物,是儒、道、釋一爐而冶,用一個「悟」字串連起來,發揮了不同的作用,妙哉!妙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