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難得糊塗 - 岑逸飛

2010年9月16日

生命通識

岑逸飛
難得糊塗

提起「難得糊塗」,就令人想起「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所題的匾額。這題字有個典故。話說鄭板橋在清乾隆年間奉調在濰縣做官,據民間傳說,有一年他專程往城東南的雲峰山看石刻,因天色漸暗借宿山間一茅屋,茅屋主人自命「糊塗老人」,但言談間出語不俗,其室內陳設有一塊碩大硯台,細膩精美,世間罕見。跟着老人請板橋題字,板橋細思老人必有來歷,便提了「難得糊塗」四字,並蓋上「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的一方新刻印章。

因硯石過大,板橋請老人再作跋語,老人題了「得美石難、得頑石尤難、由美石轉入頑石更難,美於中、頑於外、藏野人之廬,不入富貴之門也」,也用一方印:「院試第一,鄉試第二,殿試第三」。

板橋大驚,心知這老人不是等閒之輩,應是退隱官員,又見硯台尚有空隙,便再補寫一段:「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着、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

對於板橋的「難得糊塗」,有不同解釋,有望文生義的,也有對其內涵探討的,諸說不一。鄭板橋自稱「難得糊塗」,他內心應是清醒的,其「糊塗」是對當時社會的不滿和無奈,有諷刺意味。但什麼是「糊塗」?糊塗就是不精明,可分兩種:一種是真糊塗,懵然處世,與生俱來,裝不來,也求不到;一種是裝糊塗,分明是非黑白了然,偏偏裝作不清楚,那是由「聰明轉入糊塗」了。

世人看聰明人,總是找「着數」,得好處;糊塗人則被人討便宜,常吃虧。但鄭板橋另有一匾額題為「吃虧是福」,下面加注曰:「滿者損之機,虧者盈之漸,損於己則盈於彼,各得心情之半,而得心安既平,且安福即在是矣」。因此若以「吃虧是福」詮釋「難得糊塗」,這才是真聰明,大智若愚;而世俗的聰明是假聰明。

「難得糊塗」,難在哪裏?難在腦海清醒,心如明鏡,但面對官場黑暗,卻要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假裝糊塗,雖然淡然於外,卻須痛苦於內,因而有「難得糊塗」之嘆。

如今中國文化積澱的「糊塗哲學」,其精髓在於「過程糊塗、結果不糊塗;表面糊塗、心裏不糊塗;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糊塗哲學」不能濫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糊塗,原則問題不能糊塗。它體現的只是從容不迫的氣度,謙虛為人的態度。所以果真要做到「糊塗」也不容易,它需要智慧、修養和勇敢,具有超脫的心態,淡泊一切得失的心境。

在現實生活,人還真的須要裝點糊塗。人生在世,難得糊塗,凡事不要太鑽牛角尖,不要太想不開,不要太計較。退一步,海闊天空,事情會隨着時間慢慢清晰、淡化、消融,最後便免除了煩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