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說佛的兩個故事 -- 梁巨鴻

信報財經新聞
2008年12月29日
繁星哲語
說佛的兩個故事
梁巨鴻

(一)

有一位學佛的弟子,不辭勞苦,找到了大師來學佛。許多年過去了,大師竟沒給他一言半語的教訓,只管叫他燒菜做飯,打水澆田。終有一天,他忍不住,便去問他的師傅究竟「佛祖」何在?大師告訴他只要向某某方向走多少里,見有一個顏容憔悴,衣履不整的人,迎面撲來,那就是「佛祖」了。他照着師傅的指示走去,原來竟是回家的路徑。他母親因為兒子離開了幾年,朝思暮想,茶飯少進,顏容也變得憔悴了。她本在家裏悶悶不樂,卻忽然遠遠的望見兒子正回來,急得衣履也不暇整飾,就連忙向屋外撲出去。那兒子正是見了這個「顏容憔悴,衣履不整」的人迎面撲來,原來這就是「佛祖」了。那兒子也因此省悟過來。

這故事裏那學佛的人,初時把佛看得高深玄遠,不可觸摸。究其實,佛卻是近在目前。換句話說,在實際人生裏盡人的責任,就可見「佛祖」了。臨濟的佛偈說:「若人求佛,是人失佛,若人求道,是人失道,若人求祖,是人失祖。」上述故事,正好做這話的註腳。所以人最珍貴的寶,是人的自身,倘向外求道,便反而失去它了。原來人所努力尋覓的,應該是尋覓自己,而不是有一個玄遠的對象去尋覓。禪宗的大師們就常說「平常心是道」。還有義玄禪師的話更率直,他說:「佛法只是平常無事,着衣吃飯,屙屎送尿,困來即臥,愚人笑我,智乃知焉。」

(二)

昔一人有兩婦,大婦無兒,小婦生一男。大婦卻很嫉忌,每天用針刺孩子的腦,七天後,孩子便死去了。小婦知道是大婦所為,便決心要報仇。她於是跟比丘受八齋戒,七日後死去,轉身來生做大婦的女兒。這女兒生得肥肥白白,一歲便死去了,使大婦很悲傷。如是者,凡七次轉身做大婦的女兒,都是養得好好的,卻無端地死去。最後一次養到十四歲,已許配了人,但卻在要出門的那個晚上忽然死去。大婦惱恨得說不出話來,癡呆得天天看着棺中的遺體,不肯蓋棺。說也奇怪,遺體的容顏竟然愈看愈好,只是人卻不可以活過來。於是阿羅漢便化身為沙門,說出真相去給大婦度脫。大婦知道自己前後的七個女兒,都是小婦轉身來報仇的,就從癡呆裏甦醒過來,再去看棺中女兒的遺體,卻已腐爛得臭不可近。從此大婦便自願受戒。但小婦心有不甘,復轉身為毒蛇,想加害於大婦,卻給沙門教訓了一頓,使得那條蛇自知宿命。末了是「罪過從此各畢」,蛇亦轉身人中,受戒作優婆夷。

這故事發人深省的地方,不在果報,而在小婦報仇的方法。它使人明白:一、「愛」,原來是苦痛的根源。二、「美麗」,原來是空虛的幻象。倘沉迷於此,便不能度脫而得成大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