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紅白二事之間的思考 - 文潔華

信報財經新聞
2008年12月2日
繁星哲語
紅白二事之間的思考
文潔華

近日出席了兩個婚禮和一個喪禮。這是一個中年人常有的活動,從中除感到時間飛逝以外,還有年紀對女人的意義。

年輕人對自己的婚禮愈來愈重視,那是他們人生的一場大秀。平常倚賴父母的也及早於一、兩年前親自籌辦婚事,女的也努力護膚修身,不敢怠慢。置身於年輕的新娘及伴娘群中,眼目所見,都是白皙的皮膚和纖瘦的身段。中年女人看着她們,不禁回想起自己二、三十歲時候的二、三事,懷念起從前的那一個我。坐在教堂的長凳上,對牧師訓勉婚姻的言論,自不然會作出經驗的引證,且也在思考不再是花樣年華的日子存在的意義。

前陣子看了雜誌作者拉慕(Anne Lamott)的反思,頗有同感。她說年紀賦予她一生都在尋找的東西,也就是她自己。歲月給予每一個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還有朋友,這些都是使自己漸漸成形和鞏固的來源。活到這樣的一個歲數,日子的故事足夠讓自己來一次判斷,知道那儘管並非跟隨眾議,但至少我現在活得自在。許久未晤的友人在婚禮中碰頭,彼此握手,然後對方說了兩句由衷的話,關於你的現在和你從前的比較。無論多率直,你都心平氣和地接受了,因為知道表面的和身體的變化,換來的是他人不能明白和了解的付出,包括辛勞,要完成的責任,以及自我鞭策要進步的質素。

拉慕說當我們到了天堂,會發現我們的皺紋和在迎合地心吸力的外表,都不過是世上重要事情的榜末。毌須等到上天堂吧,偶爾探望不能再回復正常健康的人,你都不會提及這些關於外表的事情,因為他們會告訴你,再沒有這樣的時間了。世上有許多人活不到出皺紋和白髮的年紀,他們連一次真正的愛戀也未曾經驗過。

這樣的一天:早上到醫院探望病重中的趙來發,見他在點數病床上疊着的九本書,關於歷史的和宗教的,他只期望在肉身的痛苦稍停之間,能完成閱讀……。下午參觀紀念黃霑的歌詞書法展,重溫了一些伴着我們成長的雋永的情詞。黃昏時參加陳任的喪禮,聽他的兒子說這個父親是上天賜的,多年來教導了他要如何關顧自己的妻子及家庭。晚上,換過衣服,跟朋友慶賀生日。這位美麗的女子去年患上了乳癌,現在康復過來,特別感激生命和朋友。

許多你喜愛過的人現正漸漸離開與消失,拉慕說對他們的懷念就像一條傷過的腿難以完全痊癒,但能回憶還是好的。從前怕自己會忘記一些什麼,現在便知道記憶的能力如若失去,最好便是過濾和去掉一些不好去記憶的東西。

拉慕說日後會懊悔沒做之事吧,那就多做一點,例如多游泳、多清潔、多拒絕……,容許自己犯一點錯誤,也是經歷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