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遠在海角,近在眼前 -- 朱耀偉

信報財經新聞
2008年12月3日
繁星哲語
遠在海角,近在眼前
朱耀偉

據說「你看《海角七號》了嗎?」是台灣較早前最流行的一句話。破盡台灣電影紀錄的《海角七號》也成了活生生的創意產業例子,比《長江七號》過分刻意的七仔玩具和徐嬌波鞋成功得多。戲中的墾丁及恆春變成旅客必遊景點,除了紅得索性推出「海角七號浪漫之旅」專案的夏都沙灘酒店外,主角阿嘉搬回老家居住的小屋亦成為大熱民宿。《海角七號》創意經濟鋪天蓋地,包括從高雄南下墾丁,一天內拍完所有電影景點的「我的幸福海角七號」專案、戲中商品馬拉桑小米酒和琉璃珠等,就連裝載七封情書的「便利箱」也一舉成名。電影以失意歌手和鄉親樂隊為題,台灣流行音樂亦有得益。其實《海角七號》除了女主角田中千繪可算專業演員外,其他如范逸臣、林曉培、馬念先、林宗仁、小應、民雄等等都是音樂人,《海角七號》不單令被視作已死的台灣電影有望復甦,也讓失意台灣音樂人的天空乍現一道彩虹。《國境之南》、《無樂不作》因電影而大熱,嚴雲農的詞說得清楚:「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除了是自己的愛,也是原來還原基本步,回歸在地才可當夢的天行者。

對失意的台灣人來說,最爽的一句對白可能是阿嘉邊打爛電結他邊說「我操你媽的台北」。接着主角離開全球台北回歸在地恆春,國境之南的鄉土街坊味道混入在地集體回憶,最終成就了《海角七號》的神話。原來不用動輒高呼進軍國際,在地品牌也可跨出本土。《海角七號》在香港二十三間戲院上映,從十一月二十日到十一月二十三日已累積票房一百九十四萬九千六百六十元,超越有四十一間戲院上映的《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鐵金剛不敵范逸臣,並不限於寶島海角。

原因除了久違的在地味道外,可能也因為我們同樣失意。其實《海角七號》戲內戲外全都是失意人,阿嘉自認唱得不差,卻在台北呆了十五年後失敗回鄉,本是模特兒的友子委屈地在異鄉當翻譯做打雜,太太離家出走的勞馬從迅雷特警淪為鄉鎮交警。再加上暗戀老闆娘的水蛙、在旅館打掃維生但未能忘情的媽媽、深信自己是國寶而又未獲重視的茂伯,就像李安所言,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在扮演自己,戲內戲外同樣失意,范逸臣半紅不黑、田中千繪寂寂無聞,林曉培備受醉駕事件困擾,就連導演魏德聖也財政拮据有志未伸,大作《賽德克.巴萊》因資金問題胎死腹中。阿扁執政期間憋了一吐子氣的台灣人,慘被金融海嘯吞噬的香港人,都在《海角七號》找到療傷之所。

原來追夢不必遠赴天涯海角進軍全球國際,夢想就在眼前。與本土文化在地情懷愈行愈遠的特區政府,應不必組團到墾丁考察便能得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