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谷歌撤出中國的餘波 - 關愚謙

2010年4月7日

關愚謙
谷歌撤出中國的餘波

谷歌谷歌,布穀鳥在唱歌,多麼美麗的名字啊!不要看其內容,只要看到它的名字,就吸引你打開它的網站看個究竟。我們中國文明永遠是對外特別謙遜友好,就是給外國起名字也是挖空心思,想最美好的字眼。

什麼「美」國、「英」國、「德」國、「荷蘭」「葡萄牙」、「意大利」,那些西方列強,侵佔了你的領土,就把你的國名路名都給改了,加上他們的民族「英雄」稱號,什麼羅德西亞、伊麗莎白、戈登、霞飛、福熙等等。

也就是數周前,德國老百姓抗議谷歌的駐德公司,派攝像車到德國大城小市各個街道拍攝私人住宅,其攝像威力甚至可以穿射至私人宅內,德國媒體紛紛提出抗議,說這是侵犯國民隱私權。谷歌辯護說這是他們的行動自由。於是德國電視台放送谷歌攝像車如何架上兩個高度敏感攝像頭向左右民房攝影的鏡頭,引起公憤。

在英國、澳洲也有但對播放「兒童性搔擾」抗議聲。據《華爾街日報》三月二十四日電,澳洲《悉尼晨鋒報》稱,澳洲政府準備對互聯網服務制定審查計劃,受到谷歌猛烈的批評。可是,谷歌和中國鬧翻,他們就站在谷歌那一邊,兔死狐悲,全是中國的錯。

谷歌有自己的衛星?

老朋友曹景行說:「過去聽到一個說法,英國人到世界任何地方,都以為是大英帝國的領土;美國人不管到什麼地方,從來不問那裏是誰的。現在,谷歌到任何地方,都以為自己就是上帝。」

的確,堂堂美利堅合眾國的谷歌,為了捍衞「人權」自由,可以在全世界收集一切他們可以收集的資料,然後把它放在網上公布,人們無法進行干涉,這是當前世界的一個新鮮事物。

筆者某次從谷歌的網頁上調出我們上海和漢堡住家的建築。我拍手稱快,真有意思。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都不需下樓,就可以從谷歌網站知道,我們後院的垃圾桶是裝滿了還是空着。但是,是不是別人都願意把自家曝光?我看不一定。我心裏一直有一個疑問,這些衛星拍攝下來的詳細資料是誰提供的?谷歌是一個私人網站,怎麼有可以獲得這麼尖端的圖像資料,是不是它有自己的私人衛星?這樣發展下去,豈不太可怕了!

最近接到消息,據BBC中文網三月二十五日報道,美國參議院成立了跨黨派互聯網自由核心小組,誓言要與中國等「數碼暴政」對抗。小組認為互聯網不應被某些政府利用,成為打壓異議人士的平台,並形容「數碼暴政」對全球所有自由國家構成威脅。剛從中國撤走的谷歌高層向美國國會提出呼籲,促請美國把「互聯網自由」提上外交政策的顯要位置。不知此新聞是真是假?

發人深思幾段話

德國媒體當然還是找一切機會向中國開火,谷歌剛宣布正式退出大陸第二天,所有大小報紙都紛紛評論,大部分都譴責中國沒有言論自由,認為對谷歌採取的信息審查制度不能讓人接受。但是,這些媒體的火力比以往小了不少,因為他們自己也受了谷歌傷害。例如,有的報紙自己也提出這樣的懷疑,「谷歌真能通過互聯網在中國實現民主的目的?」「谷歌宣傳的美國的自由體制,是否能適應中國的社會?」

最近一期的《明鏡週刊》又利用這個機會向中國發難了,而且是他們這一期的主題。大標題是:《互聯網的冷戰》,小標題是:《谷歌為了網上自由向中國開戰》。長篇累牘寫了八頁紙。文章一開頭就描寫北京成都路有個E.KAI上網咖啡館,由於店主不聽話,政府就派兩個警察來給他們製造麻煩,什麼進口處要填表登記,上國際網頁受監督,總之形容得離法西斯不遠了。是真是假筆者不知,給讀者大眾的一種總印象是中國一片黑暗。這個駐北京的記者羅倫斯,我認識,也不知誰得罪了他,在北京前後住了多年,寫出來的文章基本上是中國除非鬧革命,不然沒救了。幸虧,這八頁文章不是他一個人寫的,他的水平也寫不出來。

看《明鏡週刊》還真要有點本事和耐心,尤其是這樣的主題文章,往往是由幾個人寫成的。這篇文章裏面有幾個片段令人深思。第九十三頁裏的一長段說,互聯網有它的兩面性,一方面給你提供各方面的經濟技術信息,另一方面,也宣傳他們的自由觀點。

作為中國世界人口最大的國家,將來的超級大國,確實要考慮它的後果。所謂後果就是要接受各種挑戰。文章說,自由網站會挑起下面的受壓迫群眾對上面的不滿,刺激受壓迫者提出反抗和要求,也可以通過宣傳、造謠、誹謗來蠱惑人心。

中國改進要慢慢來

文章說,互聯網可以支持掌權者、獨裁者,也可以推翻他們。目前的伊朗就是一個例子。通過多年的網上影響,伊朗開始出現反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權威的示威。一九八九年美國列根總統說過,「一個小小的微型集成電路芯片可以使極權巨人癱瘓。」

目前,谷歌在中國有百分之三十多網民的收視率,也就是上億人口。中國目前的問題很多。天災(地震、旱災、水災)人禍(貪污、失業、窮富差別、幹部脫離群眾、中國文化大革命的遺毒—極左思潮),中國領導人不是不知道,但有的積重難返,非一朝一日可解決的。一旦國內有風吹草動,互聯網煽風點火很容易。」

談到此時,下面很多聽眾都在點頭。筆者繼續說,「如果中國發生動亂,我相信,會有很多西方人幸災樂禍,以為少了一個競爭對手,但是,我絕對不希望中國再發生革命。一旦再有革命,全世界不得安寧,至少有幾百萬、以致上千萬人逃到你們歐洲來避難。且看,當前的泰國形勢,分成黃衫和紅杉兩軍,幸虧後面沒有外國支持,一旦有人挑,必會不可收拾。如果發生在中國,互聯網再興風作浪,十三億人必會發生內戰。」說到這裏,整個會場鴉雀無聲。

諸位讀者,筆者在德國住了四十年,德國有許多好地方可以借鑒。可是,不要太天真了,以為可以一蹴而就。還是要慢慢一步一步來。欲速則不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