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我豬故我在 - 游清源

2010年4月15日

頭文字Y

游清源
我豬故我在

我發覺我愈來愈似一隻豬,而最明顯的呈堂證供,自然是肚子由六塊腹肌變成一個筲箕。

打個自高身價的比喻,就是由梁朝偉變成梁醒波,而潮一點的比喻就是由林峰變成林雪,至於較為寫實的比喻,則是由《民間傳奇》的小生吳孟達變成《他來自江湖》的丑生吳孟達。

另外一個呈堂證供,是我愈來愈傾向在不知不覺之間進入夢鄉,但由於每一次過關時都忘記了帶回鄉卡,被能操流利普通話三字經的內地關員噴到一面屁,所以都會很快就自行驚醒。這才發現,原來人在公司。但見所有同事都好忙碌,忙碌過《歡樂滿東華》裏的那些捐款熱線接線生。

上星期六凌晨時分,無意中看到TVB播映相傳是蔡卓妍與鄭中基的定情作《追擊八月十五》,鄭中基扮演戇探何若智,蔡卓妍扮演女機械人陳美玲,導演是我的港大同班同學馬偉豪(準確講法應是同班同走堂同學)。我本來已經疲到出現四眼皮,但無意中看到鄭中基向蔡卓妍講了一個關於豬的笑話,就再也睡不下去了。

那個笑話大意是說(經過游清源加鹽加醋),有一群動物決定要過河,但又不夠食物令所有動物到達目的地,於是就協商輪流講笑話,若有一隻動物不笑,都要被掟落河。

打頭陣講笑話的是阿牛,牠講完之後,所有動物都笑到肚痛,惟獨阿豬不笑,於是阿牛就被掟落河。再來,就輪到阿羊。牠講完之後,所有動物都不笑,惟獨阿豬笑到肚痛。阿羊自知難逃被掟落河的厄運,但仍忍不住要問阿豬,為何會覺得牠的笑話那麼好笑?阿豬邊笑邊答:「哈哈!因為,我終於諗到,阿牛個笑話點解咁好笑喇,哈哈哈!」

根據我太座的觀察,我最似豬的,其實是在心靈那一方面的層次。她說,我可以失驚無神大笑一輪,只因想起三日前一個爛gag(例如「以豬嚟講,我都算瘦」)。

我發覺我愈來愈似一隻豬,唯一的安慰是以豬嚟講我都算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