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難解神意 - 程逸

信報財經新聞
2009年2月17日
商思話
難解神意
程逸

世上人類無法確定自己聽到的是否真是來自上帝之聲音,就算知道,亦無法了解神意,為何會命令自己做這樣之事。例如亞伯拉罕聽到上帝命令自己殺死自己長子,目的只是要看看亞伯拉罕會不會拒絕,假如這個故事真的是要試探一個教徒對上帝之信心,信徒仍然無法知道這個命令是否出自上帝真意。信心不但要教徒採取行動,信心同時要求教徒在全無證據之情況下去遵照上帝命令辦事,而且要去做一些完全違反人類道德立場且不會贊成的事,例如信徒可以相信上帝命令他去進行「聖戰」亂殺無辜,信徒可以相信上帝命令自己去殘殺其他少數民族。《舊約.聖經》充滿此類上帝「命令」。以上是著作「測試思考力」書籍該位學者之意見。筆者個人對於上帝命令亞伯拉罕殺兒子之《聖經》故事另有一些個人觀感。

首先,上帝既然是全知全能,當然知道亞伯拉罕之信心是否絕對忠貞會遵照上帝命令去辦事。因此,上帝完全不必再別出心裁去構思一個計劃,命令亞伯拉罕去殺自己兒子,看看亞伯拉罕會不會照足上帝命令而辦事。雖然這件事是亞伯拉罕不願意完成之任務,結果,亞伯拉罕果然依照上帝命令殺兒子,直至最後一分鐘當亞伯拉罕舉刀要殺兒子時,上帝才吩咐天使阻止。此事之整個過程反映上帝不是全知全能,不能事先知道亞伯拉罕真會去殺兒子,結果在天使面前出醜,在最後關頭下命亞伯拉罕停手。《聖經》內未有陳述亞伯拉罕聽到上帝命令後之內心反應,只描寫了亞伯拉罕帶兒子到郊外處死。局外人可以想像亞伯拉罕可能曾有兩種反應:一是常人式覺得奇怪,何以上帝會下如此違反人性之命令?一如丹麥哲學家之意見。二是完全未有懷疑,上帝既然能創世,當然一切命令都有其神意層次之理由,只須遵照上帝吩咐辦事,萬無一失,最後果然不必殺子,只是讓亞伯拉罕親眼目睹上帝自己演出一場「無知無能」之鬧劇。

上帝之智慧水平不高,可以從制定「十誡」之內容中體會出,因此演出命令亞伯拉罕殺子去試探其信心之怪劇,不是奇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