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青年人該如何裝備自己 - 陳樂宗

2010年7月13日

陳樂宗
青年人該如何裝備自己

我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長期旅居海外或在內地工作,故一直以來都是以英文或普通話演講。今天要用廣東話發言,確是有一點難度。我相信如果我向梁院長請求,他一定會應允我今天以英文演講,但當我得悉廣東話是崇基畢業典禮的傳統語言,我就覺得必須以廣東話演說。這裏有一個深層的意義,也是我要向同學們傳達的第一個訊息,就是人必須尊重傳統。無論是十八世紀西方的啟蒙運動,或是二十世紀中國的五四運動,歷史都證明全盤否定自己的傳統,是行不通的。

這是因為傳統是文化內涵的容器,也是文化傳承的載體。尊重傳統並不等於守舊、反動,也不等於攔阻創新;根植於傳統,反而令人更能把握其人生的何去何從,也能讓人更有信心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內心世界

過去一年是全球相當動盪的一年,馬兆良校董建議我講一些這一年來我對世界時局的觀感。 我不是時事評論員,能夠全面而有條理地發表對世界的看法。 我能做的是與同學們分享我的觀感,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點啟發、一點勉勵。

我與同學們素未謀面,卻蒙邀參加這畢業典禮,我既感光榮亦樂於參與,這是我作為香港人應盡的義務。如果說我們這代人代表香港的過去,那麼你們就是香港的未來。我們素有薪火相傳的傳統,所以我對你們更表示支持與關懷。每一代人都有他們面對的挑戰,也有他們歷史性的機遇。

我代表的這一代,生於二戰之後,亦即戰後嬰兒潮。我們見證了新中國的成立,亦經歷了韓戰、冷戰、越戰和文革,那真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但那個年代也是個充滿機遇的年代。我們目睹了赤手空拳的難民潮,憑他們的血與汗,把香港由匱乏帶進小康,進而創造出經濟的奇迹、驕人的財富,建造了香港這樣超高效率的社會。

你們這一代出生的時候,中國已進行了改革開放,你們經歷了香港回歸祖國、平穩過渡,你們所成長的香港已經是個相當穩定的社會,這裏市場經濟高度發達,但也十分成熟和擁擠,與我們那一代遍地機會的情況大相徑庭。當然你們可以去大陸發展,我也鼓勵你們多與大陸交往,但那畢竟不是你們土生土長的地方,社會資源總不及當地人。

你們能考進中文大學,又在此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香港的精英。香港的未來將取決於在座諸位、取決於你們的所作所為,更進一步取決於你們的內心世界。崇基是一所基督教學院,故我今天的演說會多引用聖經的話語。舊約《聖經》〈箴言〉四章二十三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所以今天我關心的,不只是你們短期就業等問題,而是你們的內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在香港這樣高度商業化的社會,要保持自己心靈的純潔和正直,恰如逆水行舟。商業的確會污染人心、侵佔人心、腐蝕人心,所以《聖經》〈啟示錄〉十八章十三節說,地上商人所販賣的不只是金銀珠寶,最後還有人的靈魂(經文的中譯本為「人口」,其希臘原文意思為the souls of men)。從二○○八年次按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到上星期倫敦銀行從業者堅持要瓜分五十億英鎊花紅;而為了挽救這些銀行,英國每個家庭都已背上五千五百英鎊的債務,這些正表明商業對人類心靈的腐蝕。

商業掛帥

然而,我們卻又逃脫不了活在這種商業掛帥的社會。今天全球價值趨於一體化,「經濟發展」、「物質繁榮」、「生財創富」、「盡情消費」都已成為全球主流的、具壟斷性的價值觀,成為衡量個人或社會一切事物或行為的準則。我們也都在這種價值觀下被定性為「經濟人」。市場的力量把「經濟人」的邏輯滲透人的思想,塑造人的行為取向,在這「經濟人」的合理化之下,人不斷擴張個人的經濟利益,漠視道德,漠視社會正義,道德的界限日趨模糊,導致最後道德底線失守。這樣的社會或許能夠產生許多經濟巨人,然而他們卻很可能是道德的侏儒。

當今社會各行各業,最吸引年輕人的莫過於金融業,多少年輕人都想去 iBank(投資銀行)工作。金融業的獨大,令已無道德約制的金融業過度發展,其存在已不是為整體經濟服務,而只是為增加其本身的經濟利益;這種狀況真可謂喧賓奪主,令整體經濟為金融業服務。單是華爾街,就能給全球帶來巨大的災難。

兩年前哈佛大學統計表明,應屆畢業生首份工作在金融業的,男生佔百分之五十八,女生佔百分之四十二。他們當中應有不少可能成為優秀科學家或文學家,但他們都到華爾街拜金去了,這不能不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悲哀。

二之一.明天待續

文章為作者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第五十五屆畢業典禮上的演說

作者為晨興集團創辦人兼董事、恒隆集團非執行董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