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KJ的「無觀seem/simp(ly) 0」人生 - 鄭天儀

2010年7月26日

焦點人物

鄭天儀
KJ的「無觀seem/simp(ly) 0」人生

天才大都桀驁不馴,但桀驁不馴的,卻不一定是天才。

憑得獎紀錄片《音樂人生》一鳴驚人的主角黃家正(KJ),被外界加添「音樂神童」、「天才」等冠冕,自我的他卻以「擺脫」作為人生大任,擺脫欲望、觀念甚至音樂,才是「無為而為」的「爆呢」人生。

「take 的opposite不是give,give的過程中也是一種take,因為很多人give的時候也為了膨脹自我(enhance ego),所以no give 才是最好的give,它可以是nothing或者anything。」

眼前的KJ便裝加背囊,鄰家少男得很,當同齡的「毒男」終日追星、打機燃燒青春,他早於七歲已在嚴肅地思索人生,想通「自我」是枷鎖、「菩提本無樹」的道理。

二十歲的男孩,擁有八十歲的心境。早慧的路注定並不好走。

我說他是個天生的演說家多於音樂家,他反駁說自己只是「根本家」,捍衞自己認為是對的事。完成中六課程,他為「思考人生」放棄高考,隻身到美國念音樂。去年,他又為「思考人生」停學回港一年,暑假後復課。

比賽是謊話

KJ認為,音樂容不下第三者,獨處才能100%真誠的面對音樂。如是論,音樂等同房事,除非你有癖好,否則不會在光天化日下「真人表演」?

「對。所以音樂會並不真誠,比賽更是謊話!」KJ一矢中的,鏗鏘得沒有餘地。

「有些夢想家說:『音樂無限制』,收皮啦!理想滲透了ego已變得有限,我說的不是對抗desires,而是連觀念都沒有,回歸最基本free from music。」談到擺脫音樂的偉論,KJ滔滔不絕。

為此,KJ將於8月2日至3日,跟音樂戰友加soul mate吳懷創(NG)舉行名為「music is music」音樂會,為的就是探討音樂的本質。

《音樂人生》中經典一幕,當同學都迷醉於集體勝利的氣氛中,抗拒以音樂作為競爭手段的KJ,疏離地冷眼旁觀,向香港教育制度無聲抗議。

「任何制度都是『適者生存』,自然有贏家和輸家。」他並不着眼成和敗,認為心態重於一切,苦練「泰山崩於前而面色不改」的能耐。

然後,他向我道出一個「爛面尋樂」的故事。

早前,KJ患上嚴重的皮膚病,整張臉脫皮,令他自信心暴跌,內在卻失而復得。

不快樂中的快樂

「我靚仔、長得高瘦、出生環境好、讀名校、有音樂天分,但上天不會把所有都給你,我皮膚差。這讓我領悟到『得不到的東西才是你真正擁有的東西』。」

看官是否一頭霧水?花點時間想一想:福氣並不是你得到多少,而是坦然面對「得不到」和「已失去」,任何時候處變不驚,就是KJ的大志願。

「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如果心態上得到release,叫我坐監都無所謂!」他認為,真自由是超越觀念、角度和價值觀的,一個傷春悲秋、作繭自縛的人,就算給他穿牆過壁的能耐,也無異於籠中鳥甚至植物人。

帶着少年的煩惱,我問KJ人生快不快樂,他想了想,猛地拍枱,說給我一個「無與倫比到屈機」(終於出現屬於二十歲的言語)的答案:「從快樂中找不快樂,不快樂找快樂,最後發現無快樂和不快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像佛偈吧?!我反覆推敲、研究,嘗試以有限的語言和文字,堆砌出他腦中的概念,於是得出一個疑似無厘頭的文題:「無觀seem/simp(ly) 0」。無欲無求也是一種求,最高境界是比零更虛無的無觀處世觀。

我為KJ的豁達感到驚訝,問他可曾「得道」?他托一托下巴,帶着青春期的憂鬱神情道:「我明白道理,但未做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