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趙耀華﹕獨家專訪亞當斯密

明報
2009年1月9日 (五)
論壇
趙耀華﹕獨家專訪亞當斯密

【明報專訊】去世200多年的經濟學大師亞當.斯密(Adam Smith 1723-1790)最近復活了,《自由市場雜誌》第一時間獨家專訪。記者在一番寒暄之後問到:「斯密先生,我們香港讀者對你在《國富論》一書中『看不見的手』的比喻十分拜服,您能介紹一下這個觀點的來龍去脈嗎?」

「看不見的手」出處

「看不見的手?什麼看不見的手?」斯密有點狐疑道。

記者同樣感到狐疑,忙覑解釋道:「 那是您在《國富論》中用到的一個比喻,自由市場在沒有政府干預之下就能達到效率最大化,就好像有一無形之手在背後操縱一樣奇妙,這是您書中的中心思想啊!」

「記者先生,我實在記不起用過這個比喻,你能再告訴我這個比喻出現在什麼章節嗎?」斯密一邊翻書一邊問。

記者深感不妙,他雖然是自由市場的信徒,卻從沒有認真讀過斯密的著作,心裏想那應該是在書的開頭或者是結尾的章節吧,卻又不敢肯定。

斯密突然跳起來:「啊,我終於記起了!我的確用過那個比喻,《國富論》共由5冊組成,它在第四冊中談到貿易保護主義那一部分出現過一次,你們香港的讀者真是滿腹經綸、學貫中西,竟然對在這麼隱秘地方出現的一個微不足道的比喻都注意到……既然你們對我的自由市場思想那麼感興趣,那我便談談它的來源吧。你知道在我4歲即1727那年世界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嗎?那年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去世。簡簡單單的牛頓力學,卻把天體的運動、地球上的潮汐現象都解釋得一清二楚。我們時代的人都深受牛頓力學的影響,認為人類社會也受覑幾條簡單規律支配,而我們的任務就是去發現那幾條規律……你們有所不知,我年輕時研究過天文學,在一篇有關天文學歷史的手稿中,還第一次用上看不見的手的比喻,以代表天體運行的規律呢!」

何時應提自由貿易

記者見斯密終於記得,還具體指出了和自由貿易的關係,便忙不迭問到:「現在不少國家的大小NGO 都在反對自由貿易呢,這實在使我們自由市場的信徒深感不安。斯密先生,您能不能講解一下自由貿易與國家富強的關係呢?英國是怎樣通過自由貿易令國家富強起來呢?」

斯密回答道:「這個問題你們的教科書沒有教嗎?我的觀點叫絕對優勢理論,如果一個國家的生產力超過貿易對手的時候,即具有絕對優勢的時候,對外實行自由貿易就對它有好處。我所處的時代,英國的製造業已經或者正在取得世界領先地位,這正是鼓吹對外實行自由貿易的時候!」

「英國是先取得經濟強國地位之後才鼓吹自由貿易的,而不是通過自由貿易令國家從貧窮變成富強的。英國原本是稍稍落後於歐洲大陸的國家,但至晚從15世紀末的都鐸王朝開始(特別是亨利七世和伊利沙伯一世),便有系統地通過保護主義、補貼、專營權、政府派出工業間諜,以及各種政府干預來發展英國的羊毛織造業。那時候英國靠出口羊毛換取進口貨,而羊毛織造業——那時候的High Tech——的中心則位於低地國家(現在的比利時和荷蘭)。」

「亨利七世派員到各地物色適合發展羊毛織造業的地方,他又以高薪挖角,把低地國家的技術工人請到英國,同時又提高羊毛原料的出口稅,甚至有段時間完全禁止衣服半製成品出口,目的是鼓勵本地羊毛加工業的進一步發展。英王並沒有期望短時間趕上對手,因此只有在自己有能力處理更多羊毛原料的時候才提高其出口關稅,當發覺能力高估了的時候,則不得不降低。如此這般,直到1578年的時候(伊利沙伯一世統治的中期)終於具備了足夠的處理羊毛的能力,英國才對其出口採取全面禁運,在缺乏原材料供應下,低地國家的競爭者迅速走向敗亡。但此時距離亨利七世最初實行積極干預政策時差不多有100年了……」

資本主義的前途

記者愈聽愈驚訝,向助手打了個無奈的眼色之後道:「斯密先生,你的思想實在令我大開眼界,我想接覑問個讀者最為關心的問題,在眼下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中,香港的小市民正惶惶不可終日。資本主義還有沒有前途?不知您能不能指點一下迷津?」

斯密面色大變,站立不安,過了整整一刻鐘,才緩緩說道:「我還以為資本主義這個歷史時期已經結束了,你們的訪問不過是想研究經濟思想史而已。現在才知道,你們是想借我名聲來振奮一下你們信徒的信心。你以為我會這樣做?那你們實在太不了解我了。」

「真奇怪,你們對一個比喻津津樂道,對更明顯的東西卻熟視無睹。我在出版《國富論》之前就出版了《道德情操論》。前者從利己的本性出發,論述了利己主義的利益觀;後者從人具有的同情心出發,論述了利他主義的倫理觀。利己與利人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令人遺憾的是,你們把《國富論》奉為聖經,卻把我更推崇的《道德情操論》完全忘記了。同情心是道德行為的基礎,如果社會缺少了這一基礎,這個社會就會迷失方向。」

「我所理解的資本主義,是由無數小生產者和地主紳士階級所構成的資本主義,那裏沒有大公司,沒有大財團,資本家更非當權者。在這個國度,市場只佔社會關係的一小部分,此時讓人們自己照顧好自己,那就是最合適不過的安排;我在《國富論》中用了self love 這個詞,而不是self interest 或者 selfishness就是這個意思。這種基於自利的市場與利他主義的倫理觀並無衝突。但是,一間銀行倒閉可以動搖整個國家經濟,一個CEO可以拿幾百萬美元的分手費,這樣的市場既非我所鼓吹的自由市場,事實上也不配稱為自由市場……」

「快把這個騙子拘捕!他冒認是亞當.斯密,又危言聳聽,意圖製造動亂!」 記者的昘喝聲把斯密煞住了。此時「假斯密」才注意到幾個破門而入的警察!

「救命呀!救命呀!我不是騙子呀!我真的是亞當.斯密呀!」

作者按:為免讀者誤會,亞當.斯密其實沒有復活,亦沒有《自由市場雜誌》此書。這個訪問只是杜撰的故事。

作者是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副教授

No comments: